[瀬戸の世界] 人的價值

回顧過去十年,突然覺得很神奇,起伏真的大得驚人,起伏的不單止事業,而包括了所有東西...
十一二年前,十六歲,因會考成績而第二次中五畢業,成績還差了,嘗試了第一次見工時被說得一文不值,也第一次自發性認真地求學讀書,所以就讀了第三次中五,也在那時第二次認真的拍拖(不要問我第一個 =.=);畢業時成績理想,也找到工作,可謂愛情事業兩得意。

就這樣又兩年,十九歲,當時任職於維X奶會計文員,工作並不愉快,因與女朋友入了同一公司,所以並沒有辭掉工作;不知是環境或是性格,兩人似乎反方向而行,變得越來越陌生,隨著兩人的距離,似乎夢想也越來越遠,讀書、日本留學、大學等等也在腦海中被淹沒,被一種渴望感情回復往昔的衝動淹沒,現在這般理性的自己很難想像這般沒有理志的行為。
那一天,二十三歲的那天,離開了任職接近五年的公司,告別了維持接近七年的愛情,進入了漫長的自我放縱的歲月,不認真的工作,不要命的娛樂,雖然只不過是一年多,完來放棄的時候是簡單而痛苦的!就像內心被挖了一個洞,永遠沒有方法填補。放棄了朋友介紹的工作(真的很對不起),進入了傳銷行業,認識了得多新事物,夢想也再次浮現。
今年二十九了,任職船務文員已三年,為了夢想而計畫及努力已接近五年,還要努力多兩年左右,去日本留學及工作的夢想將會實現,用七年的努力來回溯七年的空洞,真的很平宜,真的;我是一個很貪心的人,有很多夢想,畫家、漫畫家、歌手、消防員、作曲家...雖然有朋友說我是天才,但我是超笨的說(哇靠!又說台語了~)練畫畫,只有掃瞄好,對顏色沒有一點觸覺;漫畫畫得好,但沒能把故事做好;消防員不能有近視;香港樂壇黑暗,沒有踏足餘地...到頭來只有電腦是較突出的 =.= 但於正式學日文後,發現了一樣一直沒有發現的東東,原來自己的語文能力是得好的,只是記性差得出奇 =.="" 所以真的很平宜,很多人可能走到人生最後的最後,也沒能了解到自己很多,平凡的渡過一生。
活到現在的二十九年裡,看過的書並不多,慶幸的是讀了的都是好書,到現在的生活中也可以活用;讀書時期的魚與熊掌,夢想、事業與愛情不可兼得;同時期的刨丁解牛,令我懂得看清事情的表與裏;於圖書館讀的心理學,令我可以察覺其他人的企圖,也可以套取想要的資訊;很多很多的,真的幸運呀!不過最深刻的還是價值的話題。
人的價值,在於死時令多少人流淚,令多少人談論,令多少人與之走最後一段路。
人的價值,在於生時創造了多少,死後造就了多少。
人的價值,在於生時快樂,死時無憂。
人的價值,不在生時,而在死後,名聲是後人的呼聲。
太多不同說法,只能把深刻的寫出來。不過也說明人的價值不同於其他的東西,因為自己的價值,是沒可能於在生時知道的。其實人類是最短命的動物,所有動物均可享受成長期七倍的壽命,而人的成長期長達二十年,但平均年齡只有六十;『人的一生就像火花一樣,一閃即逝』,如果有神,相信會是這種感覺,當時看過關於人的價值以及這一番不知出自哪的說話,想過於生時得不到的價值,追來並沒有意思,反正自己死後的價值也管不了,不過現在卻改變了看法,『即使人生一閃即逝,也要像火花般閃耀』,就是這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教學]一起來開發遊戲吧 - Unity C# 基礎

QUMARION

[教學]一起來開發遊戲吧(二) - Character Controller, Pool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