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瀬戸の手記] 7.1 起動!

7.1 是甚麼?這是一個音響中的音場定位,以 7 個 Speakers 加 1 個 Bass Woofer 所構成的音場,小弟現在已開始準備這個 7.1 的精心佈局了!
7.1 的 1 就不說了,因為 Bass 是沒有方向性的;而 7 是由『前左』『中置』『前右』『中左』『中右』『後左』『後右』所組成,後左後右亦即是 Back Surround;由 5.1 開始前面三個是沒有分別的,而中左右就是 5.1 的後左右,因應環境的不同,只要放置於後方的左右,接近皇座水平或較後方亦可以,再由設定分音器來把音場調整就可以;但 7.1 的話,中左右這對就一定要設於皇座水平至往後 30 度內的位置,而後左右就設於皇座後方較遠的地方。
相比 5.1,7.1 的佈局更需要空間,因為家庭影院的安排,亦即是一般 Amp 的設定,是以圓形為基礎,所有 Speakers 安放於一個圓圈上,指向中心較後位置的皇座,所以 7.1 後置佈局的彈性比起 5.1 來得窄。若果皇座後方是緊貼著牆壁的話,是沒有可能作 7.1 佈局的!幸好小弟的房間,可以佈置成 7.1~

為了這個 7.1 佈局,於 MK 購入一對後置,也把中置換成同一組 Elac,讓聲音得已配合。
DSC00622
這是音響師傅推薦的後置。
DSC00621 DSC00624 DSC00625 DSC00626
正後、左後、右後、前方的布局。
比起 5.1,小弟對 7.1 的熟識程度只有幼稚園程度,本來想要同一組 Elac 的後置,但是太大,音場絕對不會平衡,經師傅推薦,購入一對 Welfit 的後置。
有著之前中置聲音不配合的經驗,本來有些擔心,但安裝後,試機,完美!!!真的很好,整體協調性很高,前中後路出色,這要拜 Marantz 所賜,雖然現有的 SR8300 只有 6.1 的輸出,但也是出色得很!
小弟現正準備把同級的 Marantz SR8001 購入,這部新世代的 AVR,有 HDMI 2.0 四入二出的無敵陣容,是同級機之冠,單是 HDMI 2.0 已是吸引之極,四入二出更是方便之選,再多的影音器材也不怕沒有接口了。當然價錢也是非常可觀,美國官方價格 US$1,999.99,換算成港幣超過 HK$15,000,於 MK 一帶找了一下,大約賣 HK$12,000,如果是相熟店舖的話,應該只要 HK$10,000 左右就可以,小弟的相熟店舖給的價格也是一萬幾佰塊。所以建立關係是很重要的,而且建立須時,幸好小弟習慣光顧同一家店舖~
今天小弟也到了 MK 一趟,訂了 Speaker Mount,因為小弟前置的左中右三隻 Speaker 的方向不是太好,加裝 Mount 的話就可以調較方向,那就更貼心了。小弟看了一下雜誌,到 MK 的 AV Hospital,那裡的服務真的一流,為了切合小弟的須求,還找了很多 Catalog 出來,作詳盡的說明,令小弟可以選擇最好的 Mount,小弟真的很滿意,不過要等到假期完了,才有貨可取。



這幾天,又來一次難得的通宵工作,由中午開始,到第二天的上午,有夠嗆!之後就到 MK 取 Speaker,兩箱 Speaker 令小弟有夠累,所以當天選了乘 Taxi 回家,但還要面對六層的樓梯,真的有夠嗆!幸好所住的唐樓樓梯寬闊之餘,也不是很直,救回小弟一命~~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教學]一起來開發遊戲吧 - Unity C# 基礎

QUMARION

[教學]一起來開發遊戲吧(二) - Character Controller, Pool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