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瀬戸のテーマ] 名乎其實!HTC Sensation 最有感覺分享文③-HTC Sense


終於來到第三部份 - HTC Sense了!
其實在小弟的 HTC Desire 分享文其中一篇,也花了很大的篇幅去分享過手機內建的功能,不過並沒有說明 HTC Sense 的甚麼。
本來,小弟是打算針對 HTC Sense 來寫一篇的,不過對使用者來的意義其實不大,所以只會分享一些正確的資訊,以及沒有甚麼人說過的東西。
當然,本篇所分享的是以 HTC Sense 為主,不過是小弟自己會使用的部份而已。至於第三方的軟件的分享,可以看看標籤 Android App 的分享文。

首先,說到 HTC Sense,到底 Sense 是甚麼?代表了甚麼?包含了甚麼?
對很多『真正』的玩家來說當然是廢話,但對於一眾自稱玩家的高階使用者/新手來說,他們的答案就充斥於很多討論區了。並不是要說他們的答案是錯誤(雖然有些真的是錯),但卻不足。


HTC Sense 包含的東西很多,最基本的有:
    • 一些 Android 沒有的內建功能
      上一篇有提及過的未來功能。
    • Launcher 程序啟動器
      就是我們按下 Home 鍵後回到的地方,可以設置小工具、捷徑等等的地方。
      小弟愛稱作『Home 程序』
    • 一眾的 HTC 自家程式
      部份程式是取代 Google 自家的程式,作更深度整合的系統程式,有一部份是系統程式。
    • 設定項目、服務等背景程序
      配合一些自家的功能和程式所需而新增的東西。
大約可以分成以上的東西,細項就不說了,多字的分享文是沒有人願看的,特別是現代的都市人,現成的、簡單的、不用花時間的…要求的都是一些任性的。
所以,接下來就直接分享 HTC Sense 相關程式和功能的多圖少文分享了!在《HTC Desire》標籤中分享過的東西,沒有變的都不會在這裡花費篇幅,請見諒。

另外,在此先聲明,小弟沒有用過 Desire S 和 Incredible S,所以 Sense 的新舊版對比內容是以 Desire HD 和 Sensation 作比較。

○ 設 定 ○
在使用新產品前,第一件事是看說明書,在上一篇有教大家在哪裡。
在說明書之後,就是產品的設定了。

跟用新的程式時一樣,設定裡可以讓使用者設定很多個人化項目,彈性越高,設定越多,了解每個設定項是對產品上手的最快方法。
這裡有太多基本的東西,小弟就跳過不說了,新手就自己摸索吧。

About 01About 06About 07About 08
在設定中,必須確認的地方就是設定目錄最後一項裡的東西。
這裡可以看到手機的軟硬體資訊,新手必看,否則一問三不知,神仙也愛莫能助。

About 02
有一項是『通知HTC』,為了讓軟體更優勢,這裡的問題回報請打鈎。
可以設定成 Wifi 時才回報,沒有吃到飽的用家也可以放心。

About 04About 05
很多用家愛安裝一些監測軟件,如電池記錄,卻被這些軟件吃掉資源,耗電量也增加。
這裡也可以看到手機最近的用電狀況,所以不用安裝相關軟件。

Power 01Power 02
保留了上版本的省電設定,在低電量時讓你的手機變得省電。
Account and Sync 01Account and Sync 02
帳號與同步處理是 Android 一開始就有這個功能,但第一個盡用這功能的就是 HTC Sense 了。
只要程式有把設定寫在這裡,就可以在管理,非常方便,是進入雲端處理的第一步,要設好唷!


○ 個 人 化 ○
對 Android 有多少了解後,就是了解 HTC Sense 的事後了。
HTC Sensation 上搭載的是 HTC Sense v3.0,說到 v3.0 最注目的地方就是個人化設定,比之前的版本有更多和更高的整合度。
這套 v3.0 最早出現在大家面前是 HTC Flyer,如今終於落在手機上了~
上一篇有提過,HTC 將會有自家的 GUI Dev Kit,如果是有在 HTC Sense 上修改過主題的話會很了解,在 v2.x 時 HTC 已經有主題化的傾向,推測到會跟 SE 一樣,將會有這種官方主題開發套件吧。

Customization 00Customization 01Customization 02Customization 03Customization 04
這次的個人化設定,包含了鎖定畫面、小工具樣式、自家程式樣式、音效主題等等。
基本上和之前的沒有太大分別。

Home 00Customization 05Customization 06Customization 07
鎖定畫面的設定中,四個程式捷徑的設定是所有主題共用的。
這種模式稱為主題化,在這一篇中可以看到,在沒有主題化之下修改一個完整的主題,等同把所有相關程式、小工具都洗禮過一次才可完成。
而主題化就是一個圖像和設定套件,相關的程式和小工具都會使用,這樣只要修改或創建一個主題包就可以了事。
Tab 01Tab 02Tab 03Tab 04
除了這些最常看到的地方之外,也有其他地方可以作個人化設定。
HTC 自家軟件的特色之一,就是下方的標籤分頁。只要長按一會,就可以個人化設定,例如改變次序,或者隱藏標籤也可以,當然有些重要標籤是不能隱藏的。

Apps Drawer 01Apps Drawer 02Apps Drawer 03Apps Drawer 04Apps Drawer 05Apps Drawer 06
在程式櫃裡按下 Menu 鍵,可以改變顯示方式和排序。

○ Launcher 程 序 啟 動 器 ○
對 HTC Android 手機老手來說,最大分別有兩個,鎖定畫面和 3D 介面了。
Home 01Home 02Home 03Home 04Home 05Home 06Home 07Home 08
鎖定畫面有數個主題可以選擇,小弟是桌布愛好者,所以用最普通的主題。
解鎖方法也改變了,只要把下方的金屬環拉出來就可以解鎖。
也可以把設定好的程式捷報拉進金屬環中,解鎖之餘直接開啟讓程式。
如果點選其他地方,那個金屬環會跳動來提示你,空閑是可以玩一下~
3D 介面是一個不錯的方向,很多人覺得 3D 效果是多餘,不過卻不了解其好處。
HTC 很喜歡炫目的效果,如果用 2D 來製作的話,在運作上將會使用到大量 CPU 資源,但如果使用簡單的 3D,則變成運用少量 GPU 資源,在運作順暢度和耗能上都會變得更理想。不過 HTC 似乎低估了 3D 運作上所消耗的記憶體量,是次 HTC Sense 最吃資源的東西就變成了這個 3D 效果了。

在運作上,的確是非常出色,比起之前的 2D 版本要流暢得多,這是第一個感覺。
在這個質素非常高的 qHD SLCD 加持下,細膩鮮艷的感覺非常強烈(小弟甚至想再作多一次這個超影音測試),自家主題的 3D 化不是太顯眼是很好的選擇,太強調的話會變得很討厭。

由於 qHD 和 3D 的關係,可能會有第三方小工具在顯示上有花屏問題,只要重置花掉的小工具就可以。
小弟只試過一次,是買回來第一天,由於沒有第二次,所以重置解決法是成立的。


○ 通 知 欄 ○
Notification 01Notification 02Tasks ManagerUSB 01
Android 最大特色之一就是由上拉下的通知欄。
在 HTC Sense v3.0 之下,這個通知欄的功能變得更豐富了。
第一行是之前就有的最近八個開啟程式(個人覺得很多餘,長按Home就可以了),接著是官方的進行中和通知,最底是這次 HTC 加上去的分頁。
第二頁是快速設定,這個比設置 Widget 來得更方便,還有 Android 所缺少的重要功能『工作管理員』。
連線類型的介面也改變了,最常用的兩個變大了,更方便了。


○ HTC Hub & Like ○
這個不是新東西,在年頭推出的 HTC Desire HD 已經有這個軟件,不過好像沒月說過,所以在這裡說一下吧。
HTC Hub 01HTC Hub 02HTC Hub 03
HTC Hub 是 HTC 自家軟件的下載軟件,HTC 自家出品的一切,也可以在這裡下載安裝。
HTC Like 01HTC Like 02
HTC Like 是 HTC 家的推薦軟件,以 HTC 社群的結果來為你推薦各類軟件。

○ 音 樂 播 放 器 ○
這一環節對小弟來說非常重要,小弟是一個很愛寧靜的人,都市的喧囂實在讓小弟萬分懊惱。
由於小弟也有接觸影音產品,所以隨了對耳機的要求頗高外,對音樂播放器的要求也比較獨特,隨了播放的品質外,專輯封面也要高質。
以往 HTC 自家或 Android 的播放器也不合格,由於數碼年代的來臨,只要聲源質高,耳機質高,並不會差到哪裡去,不過其他東西卻不合格,例如封面取樣質素太差,在停止音樂時,選上一首/下一首時會自動播放的問題,拔掉耳機不會自動停止播放等等。
結果,在之前小弟是購買 MixZing 來作預設播放器的。
不過現在,小弟要跟 MixZing 說再見了。

Home 07Music Player 01Music Player 02Music Player 03Music Player 04Music Player 05Music Player 06

以往的問題或不足已經不存在於現在的版本了,除了 Widget 的專輯太小了,和專輯的取樣還是有點底之外,一切都比 MixZing 都要好,始終第三方的軟體對系統的整合度一定沒有廠方的好。
除了拔耳機自動停止播放外,在停止播放一段時間後,時間軸會自動回到 00:00 起點,這一點超讚,回到公司時歌曲總是差不多到尾或中段,下班播放時想從頭播時不用再拿手機出來。
而只有 HTC 播放器才可以享用的 SRS 音效強化和等化器,相信是很多 MP3 使用者的欣物了。不過對於無損檔來說,這些音效增強劑卻是一種破壞,特別是沒有良好耳機的狀況下,破音不斷,非常恐怖。

以往在更新 SD 中的媒體檔非常費時,而現在卻非常高速。
上方增加了 Wifi 和藍牙的開關,以及切換播放器的選項,非常方便。
Music Player 11Music Player 12Music Player 13Music Player 14Music Player 15Music Player 16Music Player 17
進入媒體櫃,按一下右上方的圖示,就會播放列表中的歌曲,不用再按目錄選擇。
可以連線到媒體伺服器。小弟連線至電腦作測試,歌曲播放流暢質高,專輯封面的低質可能是 WMP 的傑作,但小弟沒有研究,因為小弟不會以這方式聽歌。
Music Player 08Music Player 09Music Player 10
說到第三方沒有的,就是鎖定畫面的整合了。
這次的 3D 整合很有愛,小弟很喜歡不停的反來反去~~
不過,這次好像也有一些 Bugs:
  • 使用線控停下後,再播放時總是失敗,今天試了一下,按多數次再成功
  • 如果 SD 的檔案更新過,即使不是媒體檔,第一次按播放總是失敗
  • 用線控會有不能控制的情況,小弟只試過一次,應該是個別事件

○ 相 片 集 ○
Album 01Album 02
今次的相片集放棄了以往的列表方式,改用了跟 Google 家相似的顯示方式。
跟音樂播放器一樣,更新 SD 媒體檔的速度相常快。
又要再說一次,在這片高質的 qHD SLCD 加持下,非常鮮艷,但卻沒有 AMOLED 那種過份,對比度卻相當高。
Album 04Album 05Album 06Album 07
這邊也可以連線至媒體伺服器,所以小弟又試了一下。
圖片的品質應該是以 qHD 的解析度來作優化,因為放大就會很差,不放大就非常好。

○ 通 訊 錄 ○
Contacts 01Contacts 02Contacts 03Contacts 04Contacts 06Contacts 07Contacts 08
通訊錄大致上跟以前差不多,不過卻有些小地方變得放便了。
在上方可以選擇其他通訊錄,也可以新增連絡人。
按一下連絡人頭像,除了有動作可以選擇外,也可以按連絡人更新內容中的連結。
保留了群組中的經常連絡,非常好!設定也跟之前一樣。

○ FriendStream ○
Home 06FriendStream 01FriendStream 02FriendStream 03FriendStream 04FriendStream 05FriendStream 06
HTC Sense 讓人最深刻的當然是 FriendStream 了。
把主要社群組合起來,也善用 Android 的帳號與同步處理的第一家,由初代到現在,FriendStream 的改變其實是最少的,只是改良一些不足的地方而已,而今次所改良的是 Facebook 的打卡功能,可以在小工具上直接打卡,非常方便。

○ Market ○
Market 01Market 02Market 03Market 04
市場是 Android 的靈魂,而 HTC 把推薦項目打進 Market 中,而本來的我的下載則要按目錄才可選擇。
個人並不喜歡這種安排,已經有 HTC Like 這個程式,這個改動只是重複的功能,而且我的下載是所有使用者常去的地方,卻把這個選項收起來,則有點那個了。

○ 快 速 查 詢 ○
Quick Search 01Quick Search 02Quick Search 03Quick Search 04Quick Search 05
以前可以在網頁上選取文字後,選擇查詢圖示來在多個資源網站處進行查詢,可惜這個程式本身是隱藏的,在程式櫃中找不到的。不過,現在這個程式再沒有隱藏了,可以隨時開啟,手動查詢了。

○ 其 他 ○
其實並沒有其他,因為其他的話並沒有真的在用,所以也沒有截圖。
天氣是 HTC 很愛搞的東西,可以去看看,今次也很有愛,不是截圖可以表達的。小弟因為要附帶本地天氣警告的工具,所以沒有使用 HTC 的。
其他的東西就自己試吧,小弟沒有在使用。

○ 下 回 預 告 ○
下回看看來個第三方的軟件介紹吧,或者是體驗二也說不定~~
其實極有可能會寫一篇試機教學也說不定呢~~

遲些會寫一篇關於音樂欣賞的技術文/分享文,其實在 Mobile01 上回文時有寫過,卻一直沒有在這裡組織起來,有時間時會寫出來的……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教學]一起來開發遊戲吧 - Unity C# 基礎

QUMARION

[教學]一起來開發遊戲吧(二) - Character Controller, Pool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