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瀬戸の手記] 緬懷時‧要懷緬

早前辦的團購活動,有不少令小弟緬懷的地方。
除了辦團購外,近年小弟在 Windows Mobile(WM)和 Android 的地方也有不少的心得分享。
從各大搜尋網站、Blog、討論區、社交網等轉接到來這裡的次數非常之多。
當中包抱小弟自己分享的,也包括網友們轉載的。
自從開始把這一類文章從『瀬戸の手記』中抽出來,放到新的分類『瀬戸のテーマ』後,被轉載的次數便增加了不少了。
現在小弟的分享、活動等的途徑,隨了這裡外,也伸展到 Twitter、Plurk、Facebook 等地了。


【緬懷時‧要懷緬】就是這樣,小弟所有公開過的手機相關開發史,就在這裡回顧一下吧!
說笑!因為實在太多了,所以近期 WM 和 Android 相關的,就不列作懷緬了。

最早期,小弟的隨身高科技裝備,是一部 Featured Phone,搭配一部智能裝置。
Featured Phone 的歷史中,變化太快太多,由 Motorola 的『摺龜』,到 Nokia 的『子彈』系列和『鬚刨王』,再到 Ericsson 全球第一部彩屏手機,之後就是 Sony Ericsson 的年代,這個 blog 的歷史裡也只有 Sony Ericsson 後半段的記錄。
而智能裝置的歷史,相對地變化很少,時間也短得多。因工作所需和興趣而改變,Notebook、Palm、PPC 也在歷史之中相互交替。當中最討小弟歡喜的還是 Palm 年代中的 Sony CLIé PEG-T615C,是小弟唯一有留下包裝盒的智能裝置,不過主機不知給誰弄丟了。
後來因工作和興趣也沒有涉足到這領域,身上只留下 Featured Phone,也是這個 blog 出生前的年代。到 Windows 6.0 面世後,才放棄了為模仿智能手機而越來越多問題的 Featured Phone,投靠到 WM 的懷抱,最後就是現在的優等插班生 Android 了。

DSC00979 DSC00980 DSC00981
Sony CLIé PEG-T615C 可以說是當年所有 Palm 之中的代表作之一。連部件也齊備,主機卻……唉~

限定在『公開過的』,因為開發過太多東西,很多是玩樂性質,並沒有完全。所以只限定在『公開』這個範圍內。
限定在『手機相關』,因為開發史中有太多不同種類的東西,特別是很多友情作品,和一些正常人不會做的開發,例如在 excel 上做一個類 3D 立體迷宮遊戲,或者 RPG,又或者是 Tamagochi……
聽到也有些無言吧,所以本次就只談『公開過的手機相關開發史』吧。

在這個 blog 中,只有記載了一項手機相關的開發項目,不過在這之前,其實也有開發很多小項目,小得可憐,人人可以的小項目。
其實一切就在手機螢幕踏入彩色的年代開始,Sony Ericsson 手機創先地把 Web 早期的主題技術放到自家的手機上,也提供了免費的 Theme Development Tools,令用家可以自己動手做只屬於自己的主題,擁有自己獨有的風格(跟某水果的風格完全相反)。現在回想起來,Sony 的 like.no.other 並不是這年頭的風格,而是一直以來的作風吧。
那時候,雖然自己有做過一些主題和鈴聲,但並沒有公開分享過。鈴聲有跟朋友分享,朋友也有轉載到網上,但因為算是比較另類的口味,所以也沒有太大的回響。
直到小弟開始留意 WM 陣營時,才第一次把一些做過的主題在一個討論區公開。或者是直覺地了解自己會告別 Featured Phone 和 Sony Ericsson,不會再做相關的主題,才會公開吧。不過也只限主題,鈴聲還是沒有公開過。
說到主題和鈴聲,不得不說的就是取向。小弟一向愛玩恐怖遊戲,所以第一個主題便在這方面埋首,該遊戲是 PS2 的九怨,不單止全套主題,連鈴聲和螢幕保護動畫也是自家製。後來開始轉向唯美,不過也是恐怖遊戲,這一系統香港也算熱,PS2 的蝶,取自第二集的紅い蝶。遊戲相關的話有做過一些,不過不滿意而沒有保存下來,當中包括了天誅、零~刺青ノ聲~等大作。之後轉戰動漫作,記得試過不少作品,包括狐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涼宮ハルヒ等等,不過最後只留下死亡筆記的三個版本 - 月、L、Misamisa 和涼宮ハルヒ。

DSC00982 DSC00983
就是這兩個恐怖遊戲,這可是正版啊!

在告別 Sony Ericsson 到 WM 之間有一個空窗期,這一期小弟所用的手機只有一部,也是在這個 Blog 裡唯一公開過的開發項目。手機是 LG KU990 Viewty,開發的也是主題。由於 LG 不打算提供開發工具,其 Flash UI(以 Flash 技術開發的使用者介面)也沒有預定給第三方開發主題項目,所以唯有自行把半個 Flash UI 換成自家製的 Flash UI,當中涉及手機破解等高風險動作。
會在這裡只公開 Viewty 的開發,原因是小弟沒有做過 Flash 動畫,對手機系統的破解也是沒有任何經驗,而結果卻是成千上萬人的愛戴,真的是出乎意料。為了拍照和拍片,還購入了 Sony Cyber Shot DSC-T70。

LG Viewty 之開發里程碑2007-12-10 [瀬戸の手記] 突然!!破了紀錄!!! - 購入 LG KU990 Viewty
2008-1-21
[瀬戸の手記] 太神了....... – Viewty 上的初公開成品
2008-2-4
[瀬戸の手記] 如火如荼‧荼毒你的新品 - 因小風波而由零開始的大製作
2008-2-9
[瀬戸の手記] 再變身準備中...... - 挑戰更高難度‧一
2008-2-11
[瀬戸の手記] 變身進度 50% - 挑戰更高難度‧二
2008-2-17
[瀬戸の手記] Viewty Ultimate - 挑戰更高難度‧完成
2008-3-4
[瀬戸の手記] Viewty 追思會 - 功成身退,告別 Viewty
Viewty 的開發真的有血有淚,那個 Viewty Ultimate 仿真度極高,跟真的 Windows Vista 有九成之上相似。
最初在一個英國 Viewty 的主題網上發表,結果很受歐洲人士歡迎,後來的 Theme Core 更被網友帶回香港、台灣等華語地區的討論區中。在小弟退出 Viewty 後到現在的近兩年間,還不斷有各地人士查詢。到
小弟的 Youtube 上可以看到,Viewty Ultimate Testing Video 3(這是完成片)和 iPhone Style 的觀看次數已過了八萬,較舊的 iphone Theme 更突破了50萬大關,訂閱者也差不多60人。
還記得當時有過以下一段小插曲發生……

朋友拿出他的 O2,小弟在旁看著他的 Windows Mobile 5.0 說:
「為甚麼還用 WM 這落伍東西,」小弟從袋中拿出 Viewty,「是時候轉用 Vista 了!」
當時還把玩了很久,現在那個甚麼 XP Phone 的概念,可能也是源於小弟的 Viewty Ultimate 也說不定~
雖然 Viewty 只陪伴了小弟短短三個月,但其成就卻是整個開發史上最輝煌的。
在那之後就是 WM 的年代了。

最後,當然是分享。
因 Sony Ericsson 年代的主題太久遠了,所以圖片不足。
Viewty 的 Theme Core 1.2、其下兩個 Add-on 和 Documents 也會有 Source document 提供下載作研究和參考之用。



 
~ Sony Ericsson 主題編 ~
九怨
第一個的 Sony Ericsson 的主題
沒有公佈過,所以沒有正式的預覽圖

九怨 Desktop 九怨 Popup 九怨 Stanby 九怨 Sleep ←如黑色一片的話,請按一下圖片
零 ~紅い蝶~
第二個的 Sony Ericsson 的主題
沒有公佈過,所以沒有正式的預覽圖

零 ~紅蝶~ Cover 零 ~紅蝶~ Desktop 零 ~紅蝶~ Stanby 零 ~紅蝶~ Sleep ←如黑色一片的話,請按一下圖片
Death Note 死亡筆記
Sony Ericsson 的主題的 Death Note 系列,主要是三位主角的主題。
公佈過,但在 Google 也已經找不到了,可能討論會區也不見了。

<夜神 月>主題
這是系列作中最差的一個吧,主要是太亂了,記得當時找了得久也沒有太多月的圖。
故意在Popup用上暗黑邪惡圖。
月 - Desktop 月 - Netvigation 月 - Standby
月 - MoreList 月 - Popup 月 - Active Menu
Preview - D.N. - 夜神 月
<L Under Sunshine>主題
L是小弟最喜歡的角色,小弟想讓他偶爾出外曬太陽而做出來的。
故意在Popup用上灰暗內心圖。
L - Desktop 2 L - Navigation L - Standby
L - Active Menu L - Popup L - Desktop
Preview - D.N. - L Under Sunshine
<彌 海砂>主題
小弟也喜歡Misamisa,覺得她是故事裡的最活潑,而且是あーやちゃん擔當聲優,所以支持。
她的圖很多,但能用作主題的太少了,非常可惜。但整體也做到了少女主題的感覺,算是過得去吧。
海砂 - Desktop 海砂 - Netvigation 海砂 - Standby
海砂 - Active Menu 海砂 - Popup
Preview - D.N. - 彌 海砂
<涼宮ハルヒ>主題
あーやちゃん擔當主角的聲優,當然要支持。
這個主題也是沒有公開過的,所以沒有預覽圖。
涼宮春日 - Desktop 涼宮春日 - More 涼宮春日 - Popup 涼宮春日 - Shortcut

~ Viewty 編 ~
iPhone Project v2.0-3.5
第一個的 Viewty 的主題,由於小弟沒有製作 Flash 的經驗,所以修改自另一位仁兄的作品。
在英國的 Viewty 專網公佈的是 v3.0 的 32 icons 版本,v2.0 是 16 icons 的版本並沒有公開過。
後來因一場小風波所引發的騷亂,相關的作品、數條討論串也被刪除,v3.5 版本雖已完成,但也沒有公佈。


iPhone Theme 用了不同的方法,令很多其他主題做不到的功能也能一一呈現。
觀看次數突破50萬!!
Project 2.0 – 16 icons Download Link
Project 3.0 – 32 icons Download Link
Project 3.5 – 32 icons Download Link
內含說明文件。
下載解壓縮後,直接執行 theme_bg2.swf 就可以。
電腦上執行的效果跟影片中會有些分別。

Theme Core + Add-ons
在小風波過後,重新發佈的是 Theme Core。
Theme Core 是一個主題封包的概念,Theme Core 本身不包含任何主題,只有一些基本的功能。
主題的樣式、設計等等,全部來自 Add-ons。
第一個發佈的 Add-ons 就是 iPhone Style。其流暢度和數個創新的功能得到眾多網友讚賞。


iPhone Style – 是 iPhone Project 後的第一個作品,也是用作測試 Theme Core 的開發性的主題。結果是大勝利,被評為所有 iPhone 主題中最好的一個。
觀看次數突破8萬!!
Theme Core 1.2 with add-on iPhone Style
Download Link
Theme Core 1.2 – PDF Documents
下載解壓縮後,直接執行 theme_bg2.swf 就可以。
電腦上執行的效果跟影片中會有些分別。
Viewty Ultimate - 是一個仿 Windows Vista 作業系統的主題。記得當時有另外兩個存在,也是相當不過的作品,很有個人的風格。
觀看次數突破8萬!!
Theme Core 1.2 with add-on Viewty Ultimate
Download Link
Theme Core 1.2 – PDF Documents
Download Link(跟上面的一樣)
下載解壓縮後,直接執行 theme_bg2.swf 就可以。
電腦上執行的效果跟影片中會有些分別。
Sources files
Sources 包括了開發的原文件。
iPhone Project 那時的 sources 已經沒有了,所以只提供 Theme Core v1.2 以及兩個 add-ons。
Source – Theme Core 1.2
 Download Link
Source – Add-on – iPhone Style
 Download Link
Source – Add-on – Viewty Ultimate
 Download Link

~ 鈴聲編 ~
鈴聲
很多人會做鈴聲,因為有不少好用的小工具。
不過小弟很討厭那種切頭切尾,硬入硬尾的感覺,所以自己製作自己的鈴聲。
偶爾也會下載鈴聲,不過會再加工一下。

小弟自己製作的鈴聲,除了自己特別喜歡的歌之外便沒有了,所以作品並不多。
曾經試過一首陳奕迅的綿綿,一用便是三年!
現在使用中 YUI 的 Namidairo,也差不多三年了。

也製作過其他鈴聲,大部份是為了配合主題。
例如……九怨主題用 Game BGM、零~紅い蝶主題用天野月子的"蝶"、
Death Note 主題用 Nightmare 的"The World"、涼宮ハルヒ主題用平野綾的"God knows..."
總之就是屬於主題的主題歌。
動漫主題歌大部份都是 Live Band Sound,在小小的喇叭上很破,所以後來沒有再做了。
不過,現在使用中的「とある科学の超電池砲」的主題歌 - fripside 的"only my railgun",
中間有一段很好,可以用來做鈴聲。(這首可是 Oricon 第三位的神曲啊!)
這一首歌可以在早幾編文章裡,或到 Youtube 上也可以聽到。

小弟從沒有分享鈴聲,也不打算分享,因為這類主題類的東西,就是要有個人風格才算是主題。
本來打算找一個地方可以放 mp3,再放個 Flash MP3 Player 在這裡,不過卻找不到地方。
如果有朋友有這樣的地方,可以提供及小弟來為這裡補完,謝謝。
鈴聲製作心得
Fade in and out 是必要的,電話喇叭質量如何好,也一定會破音。
不要用太吵耳的歌,放在袋裡真不知她播甚麼,而且聲音也很破。
長度定在 15 至 30 秒就好,反正太長也播不完,反而增加讀取時間。
MP3 的話用 128kbps 就可以,跟 320kbps 之間的分別並不是用耳朵能分辦得到的。
大概就是這些吧~
小弟還蠻喜歡這一類回顧的主題,這樣可以看看以後有甚麼可以挑戰一番~~
看哪時候心情到來時,再寫一編甚麼緬懷甚麼的文章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教學]一起來開發遊戲吧 - Unity C# 基礎

QUMARION

[教學]一起來開發遊戲吧(二) - Character Controller, Pool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