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瀬戸の世界] 入場券

歌手,香港有多少個可以無愧地自稱為歌手的人?
小弟心目中認為是歌手的人,在香港真的只有十個左右,有紅得發紫的,有半紅不黑的,也有爬不上來的,當中亦已包括已離世的人。

一個地方的上位者(包括偶像,作為精神領域的上位者)等人的質素,可以看出該地人們的質素。
就拿這次雷曼兄弟跟東亞銀行這兩個事件來開刀吧!


雷曼兄弟 - 早兩天,回到公司,有人拿著報紙跟小弟說著,那人投資了一千萬。
小弟心想那人真的富有,起碼擁著過億身家,但看清楚一點,原來那一千萬就是那個人的全部財產了。
報紙上還有很多一夜失去全部財產的百萬元戶跟十萬元戶,差不多全部也是年齡很大的退休無業人仕。
他們的共通點有一個,哭喪著臉地說個不是,齊聲怪罪於推銷人員。
在此,小弟首先想了解這些人生大前輩們的一些事情:

1)前輩們在聽了推銷內容後,對該產品的利與弊是否了解?
2)前輩們已一把年紀,亦有足夠金錢養老的情況下,為何有投資全部財產的念頭?
3)前輩們是否被推銷人員恐嚇,而不得不作出這樣的決定?
任何事情,有一利,必有一弊,對年長者來說,這絕對是一個常識。
破釜沈舟只是用來形容面對沒有後路的情況,並不是一個常用的策略,沒有人會在有利的情況下選擇這種辦事方針吧。
很難相信有人可以事後說自己甚麼也不會,甚至乎連字也不懂,還要理直氣壯、聲淚俱下的說著自己被騙。
這麼無賴、奸詐的行為,跟殺人放火又有甚麼分別?

東亞銀行 - 今天,回到公司,有人拿著報紙跟小弟說著,今天也有人去排隊。
這次的報導中,有老的,也有較為年輕的。
這裡,小弟只想知道一件事情:

1)他們為何在該銀行開戶?
不會是為了方便,離家或公司近才開戶吧。
一家有多個大機構開戶及投資的銀行,若是真的出現問題,不用政府出手,也有大量商家出手。
這次跟當年渣打銀行的情況一樣,發鈔銀行又怎會這麼容易倒閉呢。
在每人也有最高十萬元的賠償保障下,大部份為此事去銀行吐現的人,戶口也沒有十萬元存款,真的是不折不扣的羊群!難怪警訊不斷播出騙徒手法,受騙人仕也亦然不斷出現。

任何事情也有所謂入場卷的東西
在做任何事情之前,也要對事情有所認知,包括其本質、構造、利弊,套用在自己的狀況後,作出應有的覺悟,才可購卷入場。雖說小弟並沒有看電視的習慣,但也知道有一個政府廣告,非常多可愛的羊咩咩,作用是勸說大眾不要成為羊群,要學習何為投資買賣,要認清投資風險等。

甚麼也不了解,連字也看不懂,理應不會因三言兩語而隨便交出任何證件,亦不會在任何文件上簽署。這樣做的原因在於風險。就算是一個懂多國語言的年青人,也會明白。
這是一個有常識的人也會了解的道理,亦可說是在文明社會生活的其中一張入場卷。
這一眾前輩會有這一決定,小弟只想像到兩個合理的可能:

1)他們是被威嚇,甚至是有生命危險的情況下,被逼作出這個決定。
2)他們是活在石器時代,沒有現今文明常識的人。
但明顯地,兩者也不是。
這一群被眼前美麗風景所吸引的人,眼裡已容不下其他東西,結果一頭裁進去。
嬴了,歡天喜地,意氣風發,目中無人。
輸了,嗆天哭地,意志消沉,怪罪他人。
只活在自己的錢包裡,跟活在棺材內又有甚麼分別?
有如奴隸傀儡般活著,沒有自我的思考能力,活著又有甚麼價值?
這個世界有主人,因為有人願做奴隸。奴隸制度被廢除,是因為他們不想再當奴隸。

在這個世界,這樣的事情不斷地重複演繹,就像無限輪迴一樣。
一眾人說不出理由,只會不斷不斷地去怪罪於他人。
一眾人不吸取教訓,只會不斷不斷地去重複這錯誤。
一眾人就算受教訓,也不會去把這教訓傳承下一代。
若果,地獄真的存在,這個世界就是第十八層地獄吧。
請不要再把奴隸制度變種後留傳!

看看這一群雷曼事件的受害人,真的很難相信,擁有豐厚人生經驗的他們,會有這樣背水一戰的決策。
既然有把全部東西拿出來的豪情,為何又沒有兩袖清風的逍洒?
再看看這一群東亞事件的一眾人,真的很難相信,豪不考量事情的真偽,甘願成為羊群。若然銀行真的倒閉,也只是大家整心協力所製作出來的結果。
來看看一眾上位者,安撫大眾的人,提醒大眾的人,沉默無言的人,順應受害愚民的人。為何總是沒有事前準備的人?為何總是沒有指正錯誤的人?

個人是精明,人群是愚昧
每次的大動盪,人群總是最齊心,這種力量非常之大,大得足以令政府垮台。
雖然力量大得很,但並不代表是合理的,更不可以說是長遠的。
雖然齊心,但這只算是曇花一現。

這時侯的人群是愚昧的,亦是上位者是最害怕的。
表面化的齊心一致,起初帶動的往往只是極小數人。跟隨的全是同病呻吟的群眾,亦是沒有甚麼力量的一群。
這時只要上位者作出正確行動,就可以大大阻止跟隨的一群。再對起初帶動的小數人作出和解,就可以了事。
但若果上位者的行動錯誤,則會令人群的力量合理化,更會招來更多局內局外人參與,甚至會一發不可收拾。
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從二次大戰後到現在,已發生了十次左右吧。

一直以來,很多人說政府這樣那樣。
曾任權先生還是財爺時,他決定入市,大量炒家反對,但政府若不入市,又如何救市?說穿了,還是一眾炒家只看著自己的錢包高唱反調而已。
當年特首董建華先生曾推動過的創意工業,在不被大眾認同及支持下,加上他本人的不堅決,最終失去了多個本應可望在港出發揚名世界的網上事業。到底大眾是不認同,還是因不認識而卻步?
現任財爺曾俊華及金管局任志剛先生經常在事情發生時,才出來溫柔地提醒大眾,而且還是由記者採取行動而非主動招開記者會。難道就沒有歷史根據來及早提醒市民,還是認為一兩則陳年廣告已經足夠,所以說兩句便可以了?

任何事物,有一利,必有一弊,包括一個人,包括一個體制。
總會有人說出這個人、這個體制的弊病,說得嚴重萬分。
但這個人、這個體制總會作出對策。
然後又會有人說這種對策的弊病。
這本來是一種良性的表現。但是,批評的人只看弊處,對策的人只看利處,這樣的政府只是一個互相咒罵的舞台罷了。
利弊本一致,是共存的,並非對立。這麼簡單的道理好像沒有人懂得一樣。
這樣的政治舞台,只會令時間花於現在這個時間點,見步行步,對將來毫無助益。
再加上傳媒的連日頭版醒目刊載,營造大眾的不安情緒跟不信任態度。
人群是愚昧的,在這種狀況下,只要加上一個火頭,就會烽煙四起。
個人是精明的,讓這份精明用在這些地方,只會變成浪費罷了。

上位者最起碼的覺悟 -『為了帶領人群走向正確方向,必要時可以成為大眾憎恨的對象。』
上位者最起碼的觀點 -『不是為現在而行動,而是為未來舖排,即使那是下台後的事情。』
上位者最起碼的聆聽 -『不分階層、貴賤,沒有差別待遇,所有聲音也要認真聽取。』
偉人的語錄實在太多,不能盡訴。
能做到的上位者到底有多少個?
能做到的上位者又能存活多久?

以上只是說說而已,就當是反客為主的題外話吧。
而且小弟對政治並沒有多大興趣,純粹發洩一下。

Misia,一個日本女歌手,到外國深造歌藝,再回到日本,以跟嬌小的外形不相配、有如黑人女歌手般豪邁的五個八度聲線,在沒有背景支撐的情況下,成為了日本樂壇中一個傳說的主角。
雖然很想去看她在香港舉辦的演唱會,但在港朋友中,並沒有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的朋友,而且小弟不喜歡多人及噪雜的地方,所以還是事後欣賞 DVD/BR 算了。
這樣的話,小弟連續沒看演唱會的紀錄,要更新為 17 年了。
現在的入場卷是長甚麼樣子的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教學]一起來開發遊戲吧 - Unity C# 基礎

QUMARION

[教學]一起來開發遊戲吧(二) - Character Controller, Pool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