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團購活動] Windows 7 團購計劃 - 說明會

Microsoft Windows 7 團購計劃 - 說明會
NIS 2007 團購開始上軌道後,新的團購計劃便落到作業系統上。
Windows 7 是 Microsoft 微軟的最新版本作業系統,名字雖然是 Windows 7,但版本卻是 6.5,不過一般使用者不用太理會,只要有印像就可以。
現時大部份人使用的是 Windows XP,從 Vista 開始,微軟的作業系統便進入了新時代。雖然 Vista 的口碑一開始很差,但在 Service Pack 1 出來後,便再沒有太多壞消息,但銷路卻沒有多大的進展。其實 Vista 並沒有傳出來的消息那麼壞,主要是創新的東西不太被接納而已,所以到大家習慣了的後期便少了很多壞消息。
小弟是從 Windows Vista 首賣日(2007年2月3日)開始使用 Vista,還一連四日寫了使用報告(),還有為高階使用者而寫的補完計劃,這些文章因為過時,早已從必讀文章中下架了。現在回看只能輕嘆 Vista 的面世時間太早了,但卻成功地變成了 Windows 7 的試金石。

在微軟的世界裡,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因為不論那世代,關於微軟作業系統的消息差不多全是壞消息。而 Windows 7 奇蹟地由試用版開始,直到現在售賣後,也是沒有消息,這正正代表了今次的世代交替很順利,這也要好好地感謝 Vista。
今次這個說明會的主旨,除了介紹一下 Windows 7 的各版本差異外,還有回應一些收到的回應及疑問。
幾天前,小弟已 SMS 了 NIS 團購成員,在 Facebook 及 Twitter 中也發放了今次團購計劃的消息,得到了部份的回應。
高興的是,到現時為止已確定有五個人頭了。
當中也有一些疑問出現,大部份也是預料之中,主要是軟件相容(包括硬件的驅動程式)、硬件配合、使用適應、升級價值。

硬件配合 - 如果是小弟組裝的機體,只要是在 2008 年下半年開始所組裝的機體也可以應付 Windows 7 的運作。
對其他的使用者而言,小弟的硬體建議最底要求如下:
  CPU:Intel Core2Due 2.4Ghz(或 AMD 相等級的 CPU)
RAM:DDR2-800 2GB x 2(Dual Channel)
D/C:G45 Chipset 或 ATI4650 (或 Nvidia 相等級的 D/C)
HDD:500GB(現在 Hitachi 的 1TB HDD 的性價比最高)
有以上的同級架構,跑 Windows 7 便不會有難度了。

軟件相容 - 每人用的軟件也不同,不過因為 Vista 能使用的,Windows 7 差不多也能使用,而現在沒有甚麼軟件是不支援 Vista 的,所以問題不大。
不過,所謂以防萬一,請到官方網站查看一下。
以下是小弟自己的其中一個例子:
希望知道自己的 Printer 能否過度到 Windows 7
  ○先確認產品的『品牌』和『型號』之類的資料,可於機身上看到。
-Brother DCP-540CN
○找出品牌的本地官方網站。
-可以用
GoogleYahoo 等找到
○進入
官網後,找出自己的產品
-多功能打印機的 DCP-540CN
○在產品頁面,會有下載/支援之類的相關連結,這個請自行檢閱。
-Brother 是下載
○到這裡就是
下載頁面,選好下載的項目,看看有沒有支緩 Windows 7 的選擇。
-小弟的 Printer 是有好好地支援 Windows 7
○下載後,存放好。如有說明書/安裝說明的話,請先閱讀。

把所有的週邊產品、使用中的軟件、遊戲,以上面的方式查看。

使用適應 - 這個因人而異,如果有使用 Vista 的經驗,Windows 7 並沒有多大的分別。
如果閣下的電腦歷史只有 Windows XP 的話,在使用習慣上會有不少分別,這一點要有心理準備。不過大致上是差不多的,多數只是外觀和位置的不同而已。特別對於只用電腦上網和遊樂的使用者而言,分別就更少了。
如果閣下跟小弟一樣,常於不同的平台遊走的話,就一定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了。

升級價值 - 價值觀是很主觀的,因人而異。
客觀地說是『欲求進步‧必先改變』,XP 已經超過十年歷史,是十年前的產物,相信比大家身邊 90% 以上的東西還要老,是否要來一個轉變呢?
而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每人也關心的價格(不談升級版)。在市面上可以找到三個版本的 Windows 7,內含 32-bit 及 64-bit 版本,但當中的功能有所不同,大家可以看看以下的官方資料(包含官方連結在內),不過可以跳到下面看維基百科更清楚詳盡的資料。


Windows 7 Home Premium
家用進階版
Windows 7 Professional
專業版
Windows 7 Ultimate
旗艦版
零售版(包含 32-bit 及 64-bit) HK$1,699 HK$2,599 HK$2,699
OEM 版(32-bit 及 64-bit 分開) 32bit:HK$1,049
64bit:HK$1,149
32bit:HK$1,249
64bit:HK$1,349
32bit:HK$1,749
64bit:HK$1,849

功能

您只要利用改良的桌面導覽,例行公事再也不麻煩
核取記號 
核取記號 
核取記號 
更快更輕鬆地開啟程式,快速找到最常用的文件。
核取記號 
核取記號 
核取記號 
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8讓瀏覽網頁更快、更輕鬆、更安全。
核取記號 
核取記號 
核取記號 
在電腦上觀看、暫停、倒帶和錄製電視節目
核取記號 
核取記號 
核取記號 
使用家用群組輕鬆建立家用網路並將電腦連接到印表機。
核取記號 
核取記號 
核取記號 
 Windows XP 模式中執行許多 Windows XP 相容程式。

核取記號 
核取記號 
使用加入網域更輕鬆安全地連接公司網路。

核取記號 
核取記號 
使用備份與還原輕鬆將資料還原到家用和企業網路。

核取記號 
核取記號 
使用 BitLocker 磁碟加密協助防止您電腦和可攜式儲存裝置上的資料遺失或被竊。


核取記號 
使用所選語言工作,並且可以在 35 種語言之間切換。


核取記號 

其實全部共有六個版本,但考慮及兼顧到很多電腦技術的苦手/新手們,專業版或以上是比較明智的選擇。
維基百科上有更清楚的說明,特別要留意的是對團購有用的資料。在版本比較那個大大的列表,有說明了只有專業版和企業版有大量授權,企業版雖然跟旗艦版一樣,但比專業版多出來的功能是一般家庭使用者一點價值也沒有的東西。
零售版是公價,盒裝的產品,內含 32-bit 和 64-bit 的 DVD 安裝光碟。
OEM 版則每家店舖有異,並非盒裝的產品,也有 32-bit 和 64-bit 的分別。
以現時硬體的升級速度和規格,64-bit 是長遠的必然之選,但並不是所有軟體也 100% 支援,特別是遊戲和一些專業類的軟件,但在 Vista 及硬體發展的趨勢之下,系統向下兼容能力和軟體開發在這年間有不錯的發展,所以購買零售版,先用 32-bit,以後再用 64-bit 才是明智之舉。
而大量授權的商業購入法,估計能以貼近 OEM 版的價錢同時購入完整的零售版(不包括包裝盒)。
客觀的說明就到此打住。
因此,今次 Windows 7 團購目標暫定為 Professional 專業版。
價錢方面和最小人頭數還有待詢問,會在這個月內說明。
以正常來說,最少也要有 20 個人頭數,而且是以 20 個為單位,而非起跳,跟 NIS 有很大的分別。
簡單來說是一項很艱鉅的任務。

有興趣的朋友,請多推廣一下。
欲留名的朋友,可以 SMS 小弟,回覆這個文章,在 Facebook 回應我,電郵也可以,直接致電也可以,但請說明人頭數。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教學]一起來開發遊戲吧 - Unity C# 基礎

QUMARION

[教學]一起來開發遊戲吧(二) - Character Controller, Pool System